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

日記:製作前細節商量是非常重要的~製作之後修改就會令人傷腦筋~


最近接到一件水手服的CASE,對於有這樣的結果,也不是我們所樂見的。
雖然對衣服製作有我們自己的堅持,不過顧客說什麼我們還是盡量照著去做,除非是無法達成才會拒絕,免得客人不高興還怎樣的。

老實說作服裝,雖然自己是製作者,可是客人如果要求這樣做,你能拒絕嗎?
當然是可以,加入自己專業的角度就可以,除非客人不懂或是特別要求才會去做去弄。
雖然被批評成半調子的店家,不過,這也是對方不懂才會如此批評。所以不想去多加責怪。
依稀記得當初拿衣服來的時候,我聽到的是為了趕在CWT之前,所以希望能在那之前拿到也可以順便試拍之類的。
那個時候應該是7/21,不過大約趕在7/29號時交貨了。
也許是真的很急,所以我們趕緊把比較不急的單往後延,先趕製他的,真是對不起其他客人 囧>
不過有看過"關於我"的人都知道,趕場費用是如何算的,因為看他比較急,所以也就沒提趕場費用。

原本以為這次的CASE也是會很歡樂的結束的。不過真是令人遺憾。
當初問是否對照原版型下去製作? 回答是的結果是....上衣太短。

原本是要連衣長一起下去量的...這是失策,也代表以後要注意這點,免得造成雙方誤會。




不過對於客人網誌說的一點我們要特別澄清。
我們並不是說COSxx的布料是用最差的料子,而是說最便宜的料子,最差跟最便宜有差別的好嗎?
普遍店家大多都是使用烏利布料來製作COS服,因為他布料便宜、質感好、色彩鮮豔,最能符合不想花大錢卻能穿到舒服又漂亮的衣服的人來選用。
所以,請不要誤會。便宜跟差是不一樣的。有時候便宜也是有好貨的。
請不要因為製作後給您的感覺不好,就這樣任意批評,我個人認為是沒必要的。
對布料沒有相當的了解,就不要去做攻擊性的評論,他們會哭的。

衣服為什麼會這麼皺?
100%純棉的衣服即使燙過也是會很容易皺的,除非有混其他合成纖維在裡面。(合成纖維的布料不容易皺但也不易燙,不過依舊得看質料)
100%棉的布料一尺大部分都3X元~5X元都有,不過看了看厚度,選了最厚但是穿在身上算是舒服的料子給客人。
只可惜客人不買帳,還是覺得透明,所以我們整件重作給客人。
可是這又跟一開始說要"透氣"相距甚遠...因為,透明的顧名思義就是不透明,要達到不透明的情況下就是雙層。
試問,雙層布料vs透氣,加入專業的角度,我們該做何回應?
只能嘴巴閉上,這時候我可以笑就好了嗎?

製作雙層的水手服是不難,但是因為運用的是特殊手法,所以改起來特別費時。
不是不幫您修改,而是您一來就說什麼時間要這種要求雖然對您沒什麼,但是就因為您的一句話,後面的單子檔期就會被您打亂,您能不能想想後面還有其他人在等他們的衣服。
就如同您當初等不到衣服也許就是因為工作室檔期被打亂的結果?
雖然您這次是詢問,不過同時間工作室還是有其他的單子在進行,因為又重製了一次您的衣服,導致後面的衣服全部往後延時間,師傅也是會有壓力的。

在您拿水手服回來之後,在電話中,您竟然要求說要把水手服版型改為一般的T-Shirt版型,依造專業的角度來看這是不合理的,這兩者是水平線即使加上物理算式之類的也不可能結合在一起。
這樣版型要重新畫(得加錢)就算了,而且....弄成那樣真的很難看。
7/31拿回後,趕在您所說的8/4以前給您。我們也是趕緊幫您把上衣版型加長,在如此短的時間趕給您就怕您與人失約。

誰知道這次的問題卻是水手服沒腰身...
學生制服有腰身我記得都是特別訂作(希望前凸後翹)的才會去另外給店家製作。
一般的學生制服有腰身的我記得很少。
但因為當初說上衣太短(在肚臍處),所以根本沒有腰不腰身的問題,製作加長的客人之後才知道他希望有腰身,要拿回來修改,可以(我知道師傅他口氣不太好,但也是因為後面積太多)幫您修改,可是,時間要由我們安排,如果又要趕在CWT之前的話,真的很抱歉,請另尋他處。

凡事都是有規則的,已經為了您破了一次規則。但總不可能永遠都為了您而耽誤到其他客人的權益。
所以在此跟您說聲抱歉,造成您的不舒服真是不好意思。

也想跟大家說,製作前的細節請一定要溝通完全,不然等到製作完後要修改就很困難了。
良好的溝通也代表不會有糟糕的結果。共勉之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