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2月2日 星期六

日記:電影美學期中報告-心得-現在,很想見你






劇情介紹:

秋穗巧(中村獅童 飾)和6歲的兒子佑司(武井證 飾),兩人過著相依為命且平靜的日子。在媽媽所留下的童話書上寫著,死去的人並沒有離開,而是會在雨季來臨時回來。小小的佑司是這樣的相信著這本故事書所說的,在泠去世的一年內完全沒有失去母親的哀傷,反而是在期待著媽媽一定會在雨季與他相會。而巧,則是藉著靠以前跟泠一起所拍攝的影片來回憶她。


然而在梅雨季節開始的一個雨天,佑司興奮的連課都不想上,只想趕快回家去看看媽媽有沒有回來。他衝回家,沒看到媽媽,還是一樣不放棄希望的跑到林中去,那裡是以前跟媽媽一起埋藏時空膠囊的地方。巧一下班回家就發現佑司衝到林中,因為擔心他的安危而趕緊跟去。2人到達林中,很顯然的…媽媽並沒有出現。佑司不死心,一直在黑暗中找尋母親的身影,忽然,一個人影突然出現,一年前就已經去世的妻子泠(竹內結子飾)出現在林中,呆呆地無力地依偎在柱子旁,在父子二人面前出現。雖然泠失去了所有的記憶,但是巧和佑司仍然很高興地將她帶回家,三個人又開始了不可思議的共同生活?!


巧看著昔日的愛人重新回到自己身邊,他充滿愛憐地講起了他們的戀愛史,他們一起看著共同生活時的相片,一起述說著往年的回憶,但是妻子對這一切沒有半點反應。而且,泠當時所舉辦的葬禮,附近的鄰居都有來參加,他們也怕泠的出現會嚇壞附近的人,也怕泠會突然消失,便要泠乖乖待在家,不要出門去。因為父子倆都很怕,要是雨季停了,媽媽會不會再度消失?!


 不久後,夫妻二人又開始陷入了第二次戀愛,一起默默重溫了過去的種種美好。儘管媽媽回來有點奇怪,但長久未能感受到溫暖母愛的佑司,心中也充滿了不可抑止的喜悅。泠跟佑司還一起跑到林中去尋找當時一起埋藏的時空膠囊。而這尋找,便找出了泠為何會出現在這的小秘密日記。竟然是泠生前所寫的,內容在泠一次無意間打掃中所發現,而這發現,促使泠去完成她所沒交代完的使命。在她發現日記的內容,便開始訓練佑司所有的家事,好讓他能幫忙分擔巧對家事中的笨手笨腳。
六周後,隨著雨季的結束,泠必須再次面對與巧跟佑司的分離,雖然是很殘酷的事實,但是,在這六周的期間內,這樣也夠了…



觀後心得:
很單純的描述一個愛的故事:內容包含了夫妻之間的愛、父子的愛、母子的愛和一整個家庭的愛。也許每個人的心目中都存在著那樣一個人,讓你始終抱著“只要他(她)在你身邊就好”的想法。
在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裏,相互感到對方的存在,這樣就夠了。
即使每天都重複著“早”、“出門小心”、“真好吃”、“晚安”這樣的話,只要有她(他)相伴也就很足夠了。不知道這樣單純的愛,在現今還會感動到多少人呢?但有一點可以肯定,當影片接近哀傷的同時,也許已經有人暗自垂淚,也許有人眼眶泛淚,也許有人心頭小揪,又也許有人沒心沒肝沒肺沒感覺(我媽就是個例子),這一點都不打緊,重要的是,還有多少人記得這最單純最真誠的愛呢?
現今的年輕人所享受的就是所謂的速食愛情,這是眾所皆知的。
看不順眼→分手
感覺不適合→分手
小小的吵架→分手
習慣不同→分手
算了,這些都不是主題,先擺到一旁。
也許會感受到劇中人物的深情,你也許會感受到台詞的平凡樸實,也許會感受到旋律的悠揚婉轉,但這部片子內還包含了一種因子→靜謐,這六周的奇跡讓所有情感莫不透出這樣的感覺。

整個影片最讓我感動到飆淚的地方則是,泠雖知道自己的時間不長了,明明是自己最喜歡的巧,雖然心裡非常不捨得,可是還是找了跟巧在同一間公司上班的女員工(她喜歡巧),拜託她在她不在的期間內,幫她照顧巧,不要讓巧出差錯。這一幕,我再也忍不住的掉淚了,明明還是很愛他,卻要把他讓出來給別人的感覺,真的很難做到。而且,電影配樂真的很棒,真的是大大的推薦。劇情與配樂搭配的天作之合,很難不融入於劇情中。
後半段約30分鐘內,就因為在那個地方潰堤,而後半段瘋狂淚流不止。真是令我衝擊很大的一部好電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