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月2日 星期一

Rococo(洛可可)-18世紀法式的優雅情調


Rococo,接續著Baroque(巴洛克)的一種藝術風格。在巴洛克時期受到軍事主義影響,衍伸出多變風格的服裝,洛可可時期不像巴洛克,以追求濃厚的色彩、以及高裝飾性的矯飾,洛可可所呈現出來的是一種輕柔、淡雅的,有如一陣陣花香的優雅氣息。


※轉貼自薔薇部屋-http://blog.yam.com/rabienrose




18世紀,正是法國最為富強的時刻,凡爾賽宮的建立、國家財富的增加,讓法國的人民進入了一個非常富裕的時代,同時人們也在檢討巴洛克時期無謂的裝飾。洛可可正是這種社會之下的產物,拋棄了令人眼花撩亂的用色,整體感覺讓人看起來舒服、沒有壓力,在洛可可這詞中感受到的就是優雅、浪漫的感覺。
洛可可時期刺繡發達,衣身上常有裝飾性的刺繡,男女皆是,男子服裝在此時奠定了三件式的基礎:Shirt(襯衫)、Vest(背心)、Waistcoat(外套),另外便是Breeches(馬褲)。
男子身上的裝飾開始簡化,由巴洛克充滿蕾絲、緞帶的服裝款式到僅為普通的服裝款式的洛可可、由巴洛克的"Petticoat Breeches(女裙式馬褲)"到洛可可極為普通的一般馬褲,男子服裝已逐漸定型。
而女裝部分則沿續著巴洛克的矯飾,蕾絲、緞帶、蝴蝶結,在服裝上一層一層的排列著,唯一的不同便是此時所用的色系多為粉色系,如:粉紅、粉橘等等,洛可可女裝也在頭飾上作變化,舉凡花束、羽毛、小動物、更甚者有帆船的模型,全部都被當時的貴族頂在頭上。以致於洛可可的女性常被戲稱"移動的花園"。
洛可可最常使用的材質以絲緞為主,男性有使用絨布,主因即是因為當時法國較為富有,自己也有產絲織品的能力,當時的絲織已不經由中國進口,所以巴洛克、洛可可時期使用的絲緞應可說是世界之冠。

洛可可的服裝構成關鍵:馬甲、裙撐、緞面、刺繡、蕾絲、緞帶、假袖、寬沿帽、三角帽、二角帽、髮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